遊戲名稱:冰封龐克/Frostpunk
平台:PCSteam
字幕:支援12種語言(含中文)
價格:438
發行商:11 bit studios
Steam商店頁面https://pse.is/GC2RN
 
影片好讀版
 
  嗨大家好我是咖咖,今天要跟大家推薦一款寒冬末日的生存與經營遊戲《冰封龐克》(Frostpunk)在這款遊戲中玩家將扮演領導人,在天寒地凍的末日裡採集資源、建造設施、研究技術、制定法律……等等來領導眾人努力生存下去。
 
  這款遊戲總共有四個不同劇情的故事模式,但需要先完成第一關,才會開啟後續其他三個模式,每個模式都會有不一樣的劇情與過關條件、例如保護無價的種子與植物標本、拯救來自四面八方的難民……等等。
 
 
收集與利用僅有的資源來保護人民、撐過暴風雪
 
 
  而遊戲最初的破關條件只要撐過暴風雪就可以了。聽起來很簡單,但在遊戲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必須照顧好人民,例如若讓人民長期處於寒冷、加班、醫療不完善的環境,人民就會跑來跟你抗議,要你想辦法解決問題、若是沒在期限內解決問題,不滿值就會大幅上升,當不滿值達到極限就會被人民趕走、強制結束遊戲。
 
 
  遊戲難度個人覺得算是中間偏難,如果沒有常在接觸策略經營類遊戲的玩家,在玩這款可能會有點挫敗感,因為沒有注意好人民的需求很容易導致「希望」過低、「不滿值」過高而被人民驅逐(我重玩了三次才突破第一關XD)
 
 
透過決策,選擇走向「獨裁」或「和平」的治理方式
 
 
  不過遊戲中最有趣的一點是,可以制定法律來主導人民的生活型態,像是可以透過徵招警衛、設置監獄來建立「秩序與紀律」維護治安、穩定人心。
 
 
  或是選擇建立教堂、培養傳教信徒向人民傳教,利用「信仰與精神」帶給人民希望,甚至可以進一步選擇成為萬人景仰的教主、或是令人敬畏的獨裁者來控制人心。當然,太過極端的治理方式一定會有人跳出來反對,是要排除異己、還是妥協放棄至高權位,全都在自己的決定。
 
  遊戲中也會不時跳出許多抉擇,例如有人散布謠言,使人心動盪不安,是要尊重他的言論自由?還是把他逮捕呢?
 
 
 
身為領導人的你──要當慣老闆?還是佛心老闆?
 
 
  例如:簽訂童工法案、讓小孩也得跟著工作、甚至可以進一步簽訂讓童工在危險崗位工作的法案,舒緩人手不足的問題。
  簽訂加班法案,延長工人的上班時間,還可以簽訂24小時加班法案,讓工人不間斷的趕工,滿足資源收集太慢的窘境。
  簽訂興建酒館法案、讓工人們在下班也有放鬆的地方。
  簽訂給予病人雙份糧食的法案,加速病人痊癒的速度、不過可能會讓食物不夠分配給其他人而造成不滿。
 
 
  玩家所做的每項選擇或是安排建築與研究技術的優先順序,都會帶給遊戲重大影響,務必謹慎思考才行。雖然極可能走錯幾步棋就會讓努力付諸流水、必須重頭再來。
 
  不過這也是遊戲的一大特色,同時也是希望讓玩家們實際體會到一個道理──「權力越大、責任也越大。」扮演領導人雖然可以獲得至高無上的權力,但同時也必須擔起相對應的責任。
 
 
遊戲心得:
 
 
  我其實很喜歡這種加入人性考驗的末日生存遊戲,為了生存、為了破關,常常不得不做出許多讓人不滿的決策,像是在遊戲中我嫌工程師研究技術太慢,常常讓他們加班、甚至延長到24小時不給他們休息(壓榨員工的慣老闆XD)就很容易讓工程師過勞死,遭受良心譴責(對不起你們
 
 
  因為遊戲難度不算容易,歷經幾番摸索與失敗才慢慢上手,對我來說算是滿有挑戰性的一款遊戲,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花了大把的時間在研究遊戲上,但是上手之後就會發現使用固定套路就可以順利通關,因此在遊戲中後期左右我就覺得有點小膩了XD但我還是花了30個小時左右在這款遊戲上,結合末日與經營題材的遊戲只要438元,我是覺得滿超值的。
 
 
  不過我是屬於只要可以通關、就不會特地去完成額外任務的人,所以如果是想挑戰全任務、高難度的人,絕對是可以再大幅延長遊玩時間。
 
 
優點
1.結合末日與經營題材的要素,諸多考驗人性的選擇與決策、可自由選擇要當什麼樣的領導人
2.有四種劇情模式,一輪約3-5小時左右,每個模式都具有豐富的挑戰性,可嘗試在不同情境下完成條件、提升成就感
 
缺點
遊戲中後期的套路與發展都差不多,耐玩性不高
 
 
結論喜歡末日或考驗人性題材的人,我非常推薦入手,遊戲時數約25-35小時左右,以438的價格來說算是很便宜,相當值得一玩。

若是喜歡Kaka的文章,歡迎追蹤以及訂閱我的個人頻道,你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動力

Youtube頻道

FB粉絲團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i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